2018年4月8日 星期日

清明與復活

每年總有一個較寫意的假期,就是可以連放數天的復活節,再加上總在左右日出現的清明節,真係試過整個期都不用上班咁滯.


當然在復活節和清明節之間,大多數人都會做的,就是掃墓,由於家父已經仙遊,向爺爺掃墓的責任就由我這個住附近的孫仔負責了.


今年小女兒第一次陪同父母去掃墓,對像就是三年多前離世的祖父祖母,當然我們這些有宗教信仰的家庭,不用燃燒衣紙和溪錢,不過都會獻花之類的習俗.簡單儀式完畢,女兒和太太竟然四處參觀別人的靈位,現在政府經營的骨灰位,好像一個大花園咁,大多數每個位都被後人插上花、膠花或乾花,甚至是摺紙花.各式其色.不過也有為數不少插上小玩具.........

(多謝網友Sky Liu 借出自己創作的圖片)

原來生死不單止是成年人的事,很多只有幾歲甚至幾個月的幼童也是這裏的坐上客,真令人不禁唏噓,此情此景,對入世未深的小女,多多少少也有啓發.


雖然生老病死,是每個人都必需經歷的四苦,但清明過後就是復活節,有多少人去理解當中意義.

耶穌被釘死十字架上,門徒哀傷的將他安放在墓穴裏,帶着沉痛和絶望的心情離開,就只有數個婦女帶着香膏在三日後去探望耶穌的墓穴(掃墓),然而她們找不着耶穌的屍首,郤遇着天使對她們宣告,耶在第三日後復活了,此後耶穌又向門徒多次顯現宣告祂已經勝過死亡,從墳墓中復活,並且信的人就算死了,也必復活.

原來死並不是所有人的終局,我們還有來世的盼望,就是復活的身體和永恒的盼望,.

 (鳴謝BLOG友Lily Chan借圖一用)

父親臨終的早上,我就是在他的耳邊訴說福音的事情,雖然他當時是在昏迷的狀態,若他是會聽到我的聲音而又接受,相信將來有一天我仍能和他在永恒相見.


呃~~一時感性,說了咁多含有宗教意味的說話,我並不是想說教,這也不合我一向寫BLOG的風格,不過我覺得清明節和復活節咁相近實在太有意思,彷彿是要講給任何人知,生命終結,也是新生命的開始,希望裏是沒有絶景的.

9 則留言:

  1. 宗教信仰帶來盼望。
    我這些沒宗教信仰的人,總覺得生死兩茫茫,只能活在當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活在當下才是最重要吧!不能藉着宗教信仰,在今生甚麼都不管,而且更要努力呢。

      刪除
  2. 我沒有宗教信仰,覺得人死如燈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我也信這套,返正我就是在香港讀左派學校長大的,接觸的都是唯物論,宗教接受與否,有時都要看機緣,覺對了,就會接受,堅持落去與否,就是看各人堅持的程度,人死如燈滅,也也時晨時才知是否真的。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正日怕人太多太迫,我家改下星期才拜山....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係人好多,回程時都等好耐車,而且要迫上巴士.

      刪除
  4. 謝謝沒有叮噹先生給予關注,祝生活愉快! 闔府安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