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慎終追遠

以往的清明節,對我來說只是多一天假期,但近幾兩年郤切實地配合其真正意義過日子.但早上個月已經為父母掃墓的我,今年的節日郤額外為兩位更早離世的親人掃墓.


大哥離開十年有多,妻兒郤少有來探望,我這做弟弟的因為住得較近,就由我去代勞.
爺爺是我從未見過的親人,也知道家父一直心若自己不在時,沒有人會理會,這個擔子就由我挑吧!


因為確實位置不夠清楚和準備不足,早上去了.下午再去一次,無是要添置乾花和花瓶,老父晚年時,少有經常在他身旁,只靠經常在他身邊的姐姐覆述老父講過自己的過去和爺爺的點滴.多少對自己的(根源)才有些少的明瞭.

我不知道一般在子女的,是為只為父母惦念而忘郤更上一代的爺爺,不過既然老父有心願,就由我去完成.

10 則留言:

  1. 中國人的春秋二祭很有意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以前父母還在,意義在心裏未夠夠深刻,現在深切了解。

      刪除
  2. 心心自細沒有父母在身旁.................或者沒有這種觀念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唔知點講至好,不過妳若有了下一代,那麼這觀念會給妳新的體會.

      刪除
  3. 其實也不需要有這無名的壓力
    隨自己當時實際情況去做便可以了
    相信現代新一代的年輕人
    也普遍有這現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倒也不覺有壓力,反正就自願是了.或者我是不能眼白白放下不理那種人.

      刪除
  4. 我們都做了自己應做的事,新一代自有他們的想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能是自發性質,我也不期望我下一代學我咁做.

      刪除
  5. 我有些朋友, 因為親人墓葬在山頭上, 幾年不去, 就俾野草蓋住, 再也找不到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