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2015年大坑舞火龍-信仰和傳統的矛盾


天未黑,,約六點前便來到這裏佔位置,為了當晚八、九點的傳統巡遊,不過我到步之時,已有一班攝影發燒友佔了第一好的位置.


因為上一次參觀舞火龍,被一位教友責備我不夠敬虔,作為一位信徒,唔應該參與一些敬拜他神的儀式


甚麼嘛~~我叛教了嗎?我當上猶大嗎?我只不過拿起相機,再一次紀錄這有, 一百三十六年歷史的民間活動.


況且這傳統活動己發展成近乎旅遊業務,似嘉年華會多過祭祀.


參觀的遊人和參與的工作人員,根本已經不當這是祈福的活動.


自此,我己有三年多沒有再去參觀,今次機緣巧合下,再次踏足這裏.


估不到今年有驚喜,首先有國際巨星(變種特工飾演狼人)曉治積曼為揭幕嘉賓.


親民的形象,難怪香港人咁喜歡佢.


隔天看香報紙報道,原來他對這次舞火龍印象深刻,原來中國傳統文化,對西方人有咁大吸引力(其實現塲都好多外地遊客)


可能是因為等埋發叔---唔係,係等埋狼人大駕光臨,火龍要八點半過後才進塲.


最初頭幾年睇舞火龍,只覺得橫衝直撞,沒有睇頭.


幾年無見,今次見到技巧大大提高了,除了打餅,更是在手持花燈的隊伍左穿右插,努力造出不同視覺效果.


舞龍的,和雜務的,辛苦了,不單流出不少汗水,更忍着煙燻的辛苦,當中有人不支倒地,也有人跌傷要維持秩序的民安隊員護送到救護站.


表演者有老有嫩,參觀者也有不同年齡層.


這個活動,再不是甚麼的文化或信仰的衝擊,而是透過籌備,策劃和舉行,形成一股社區內結力,


也讓彼此不認識的人,因為今晚在這裏相遇而得更親近.


29 則留言:

  1. 可能我本身沒有信仰,所以沒有這樣的包袱!
    不過我覺得無論信仰是甚麼,最重要是互相專重。
    我未看過舞火龍,有機會都要去看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以為妳是教會朋友呢,因為妳平易近人呀!
      老實講,我是孭上了包袱~~但是甘心情願.
      未見過更好,因為當第一次見,感覺更震撼!

      刪除
  2. 尾3幅...黑白相好有味道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講妳知,有時遇着拍攝得不未夠滿意的相片,但又不捨得掉棄時,我有時會=耐佢轉成黑白相,用另一種調強調那相的主題.

      刪除
    2. 黑白也有它另一番味道嘛!心心超愛黑白架!

      刪除
  3. 這個舞火龍...很壯觀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人話比往年短了呢,但我幾年無睇,分辯不到.不過的確壯觀,連那個國際影星都這樣說,相信大部份有在觀看的人都會同意.

      刪除
  4. 信仰要令人明理
    若然出現專制的行為
    這些人也配不上擁有虔誠的素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那人的確是虔誠的人,只是觀點和我不同(有問題的人,可能是自己呢),道理上,他是對的,可惜在演繹上,比人不舒服的感覺,才會產生專制的感覺,他的例子只是個別,大部份信徒都是謙和的人.
      不過他的出發點都是為我好.

      刪除
  5. 用上觀賞的心態
    參與權在於自己
    叮噹
    我支持你的想法

    回覆刪除
  6. 大坑舞火龍好似入咗"世界文化遺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我才醒起,好似係上年的事.

      刪除
  7. 好熱鬧!宗教信仰也不必太狹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別人啫,唔係個個係咁,我咪其中一個囉.

      刪除
  8. 今年飛錯過了
    希望下年拍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呀,不過當日要早點霸位,否則可能排到街尾.

      刪除
  9. 回覆
    1. 過獎啦,其實人家影得比我好.

      刪除
  10. 祝中秋節快樂!
    我都睇過舞火龍... 不過係三年前~ 哈哈
    但人山人海同熱鬧嘅情景仲歷歷在目,因為除佐香港以外嘅地方都見唔到呢個文化盛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他地方見唔到類似活動,可能這是發源地掛。

      刪除
  11. 好近距離睇到曉治積曼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加上我手上有18~135MM鏡頭,感覺就在眼前^^

      刪除
    2. 呵呵!18-135mm天涯鏡, 我都係用佢,超好用!
      以欣賞中華傳統文化的角度去拍攝,即使入廟、看祭祀等……我個人覺得不是背叛個別的信仰。
      叮噹兄勿介懷,以免錯失美景啊!

      刪除
    3. 凡事都可行,但並非全部都有益處,凡事都可作,但都不是造就人,我覺得只要不影響他人,可以慬慎去做。

      刪除
  12. 現場空氣唔太適合我呀,多謝你ge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空氣的確好混濁,而且煙燻眼都辛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