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長洲行,久別重逢的朋友--景物全非,但人面依舊


這個聖誕節假期大家過得還好嗎?


本來在沒有安排下,又遇着家人都幾天出外遊玩,,原本打算一個人留家看守的我,郤連續兩天被朋友約出街.


這天來到長洲,是我廿年前太太生下小孩後不久來了一次,現在才再踏足這裏,但不要講身邊朋友在年齡或婚姻情況已變,這地方也不像我以前認識的長洲.


甚麼長洲大魚彈,一串串薯片,紅豆餅等等,這其實都不是長洲地道美食,廿年前這裏根本無這些產品.


慶幸多年不見的舊朋友,仍然是我當年認識的那一個,雖然那時他們是單身,是少夥子,今天不是做了他人的父母,就是變了大叔,但純真依舊,沒有變攺.


人面依舊,但景物全非,雖然我記不起廿年前這戲院是否有營業,但這建築一定是長洲的歷史見證.


舊的去,新的來,源於法國的愛情鎖,在這裏變了其中一樣生意.


這些糖醬公仔,的確是香港民間傳統工藝,但與長洲沒有直接關係.


唯有地標(張保仔洞)沒有大攺變,變的是更方便到達,不似廿年前,要另外撘乘街渡到達.


但諷刺的是因為攺善了交通,令到更多人一窩蜂湧去那出名郤細少的洞穴,條排隊人龍,要比尖沙咀排隊買名牌袋更長.


為了不浪費時間去排隊,我們選了附近另外的景點-鯆魚灣和五行石.



 這裏一樣有像(張保仔洞)刺激的山路,有難度,像探秘一樣.


但景色優美~~


 然而今天感受最美的,不是這裏的景色,


也不是那加了人工修籂的景物.


 當然更不是從長洲以外引入來的美食和人工產品.


而是隔了廿年,今天再有機會重聚的舊友,感情未變,當年大家的純真,今天仍舊一樣.


因為我們的交情,都是建立在艱難的根基上,穩固,不易摧毀,像多刺仙人掌上開放的花.經得起時間和地域的考驗.

24 則留言:

  1. 長洲近年好像淪陷了,人山人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何止人山人海,更是車來車往,週圍都有人踏單車,唔小心都要捱撞

      刪除
  2. 前二年回港時和法國朋友遊長洲,她愛死長洲,問我為甚麼不定居那兒!但你到過的地方,我們都沒找到,在碼頭週邊轉呀轉,便轉了一天。
    照片很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不在碼頭附近呀,要走一段路才到,現在有路走已經很好了,以前要另外接街渡先可達呢.

      刪除
  3. 我去長洲行,景物全非,人面也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總覺長洲無以前咁純撲,這就是經8發展的代假,連地道特色都淡薄了.

      刪除
  4. 之前有朋友話張保仔洞封咗唔比人入,原來係流料!!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有啲咁樣的事??不過當日人太多,我始終入唔到,唔知變成點呢.....

      刪除
  5. 好耐冇去,希望明年去一次!

    回覆刪除
  6. 廿年不常見的朋友,再見時,會陌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陌生只是最初的一剎那,就像光速的時間一樣,一去而盡,我們又回復當年小夥子的時候.

      刪除
  7. 張保仔洞,記得十幾年前讀初中時,學校班會旅行,入過一次,洞又窄又黑.長洲兩年沒去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知有無被人工攺造過呢,我都有廿多年無入過這個洞穴了.

      刪除
  8. 長洲確實變得厲害、舊去新來是必然的了!

    回覆刪除
  9. 時間冲淡歷史的回憶
    卻推不倒真摯的友情

    回覆刪除
  10. 尾7那幅有D似耶穌光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就是俗稱的耶蘇光,可惜我技術未夠,拍得未夠好.

      刪除
  11. 唔知喎,不是真的有五舊大石係一個景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