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拒絶消費海豹油與拒穿海豹皮

http://www.lca.org.tw/column/node/132

拒絶消費海豹油與拒穿海豹皮



專題分類: 
專題分類: 

攝影者:David (MK)
此影像採CC授權-屬名-非商業使用
攝影者的flickr:http://www.flickr.com/photos/davep-uk/2572938728/
文/黃艾婷(福爾摩莎動物權利小組)
每年3月是海豹母親分娩的季節。一隻出生不到兩週的可愛小海豹正在冰雪上享受陽光的撫慰,殊不知一場可怕的殺戮正在逼近。
在加拿大, 每年都有數十萬小海豹為了來自亞洲的海豹產品需求而被獵殺。在中國、台灣、香港、日本、韓國等地,商人利用人們求健康長壽的心理,宣稱海豹油(也常被用來冒充海狗油)中的“Omega-3”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發作的機率。
事實上哈佛醫學院的研究顯示,從海洋哺乳類動物身上提取Omega-3不僅昂貴,且容易含有有害人體的汞等重金屬,相較起來便宜的亞麻籽才是最佳的Omega-3來源。
救海豹首先是不再消費海豹產品。在動保團體的大力推廣下, 使用海豹產品在加拿大、美國和歐洲等地已是令人引以羞恥的事情。 1998年在海豹主產地紐芬蘭省的聖約翰市的一次大規模游行之後,當地商店裡的海豹油便從此消聲匿跡了。
台灣也做得到嗎? 當瞭解到小海豹是怎樣地被殘忍屠殺後,多少台灣民眾還會忍心買下那一罐用無辜生命換來的海豹油呢?
最後引述記者張可佳小姐在親至獵捕現場採訪後的結語: "告別一望無際的冰面和海豹們已經很多日子了,但那一身毛絨絨奶毛、睜大一雙精亮眼睛的小海豹憂傷的樣子總在我的眼前出現。它顫抖的哀怨的呻吟停留在我的耳邊。我該怎樣向牠解釋牠無法理解的慘劇呢?"
註1: 整個加拿大紐芬蘭島一年殺害數十萬海豹的收益不過相當於一家麥當勞的年收入,當地漁民並未在獵捕海豹上獲得多少利益。以加拿大政府每年給予的補貼看來,維持這一產業很大成分是出於政治的考慮——贏得選票, 而非政府所宣稱的所謂經濟考量。
註2: 主張獵殺海豹的團體宣稱,海豹繁殖過度導致鱈魚減少。但事實上,人類的過度捕撈才是近10年來鱈魚數量驟減的原因。來自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的調查說,海豹吃的鱈魚很少,它們主要的食物是鱈魚的天敵——魷魚。大量獵殺海豹將使魷魯數量增多,鱈魚更少。


圖:Keren Su  文/013
看到這一張海豹圖真是讓人搥心肝,小海豹張口笑讓人受不了地喜愛。牠們跟貓熊一樣可愛,不過只因為數量上沒有貓熊的珍稀保貴,就面臨加拿大政府許可性的商業性獵殺,每年三十萬左右的海豹寶寶(不到3個月大的小海豹)面臨被棍棒與榔頭敲到頭洞血流,把冰原染成一片紅,這一切只為了剝牠們的皮與人類用的附屬性產品,例如海豹油(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人類都能對納粹時期的大屠殺都在反省,對這個每年上演一次的血腥活動也應要想辦法制止,這簡直是世界上對海洋哺乳類動物有計劃性的大屠殺活動><請大家踴躍參與連署

這讓我想起雷光夏的一首歌

圖/布朗
獵小海豹 作曲演唱/雷光夏
牠不知木棍舉上去是幹什麼的 牠不知木棍落下來是幹什麼的
回頭第一次見到 那紅紅的太陽 冉冉升起 又冉冉沉下
海鷗飛起又悠悠下降 波浪湧起又匆匆退下
一樣自然 一樣新鮮 一樣使牠快活
純白的頭仰起 純白的頭垂下
在冰雪的海灘上 純白竟成了原罪
短促的生命還來不及變色
來不及學會一首好聽的兒歌
只要我長大 只要我長大

<<關於獵小海豹的一些說明>>
海豹在幼嬰時期的毛色是純白的,獵人為取其皮毛製衣,在變色之前
用木棍將之擊斃。小海豹好奇地抬頭, 凝視舉起的木棍, 一如喜悅觀看紅色落日,但隨即頭便垂落在冰原上,天真地死亡.

16 則留言:

  1. 絕對不會花一亳在這類無良殘忍消費上!

    回覆刪除
  2. 我也支持!支持!
    祝賀大家馬年順景!安康體健!

    回覆刪除
  3. 要健康並不需要殺戮。支持此項運動。

    回覆刪除
  4. 剝奪別人的生存權來滿自私慾望,行為要不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人類就是靠剥奪而存活的生物.

      刪除
  5. 恭喜發財林永雄
    祝馬年萬事如意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6. 水太太祝你馬年快樂﹗一家平安﹗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